中藥小教室

Q & A

 

[Q.01] 黨參,商品名有紋黨參與板黨參,兩者有一樣嗎?

紋黨參與板黨參,兩者為不同基原。但都是中藥典內記載黨參的正品。紋黨參:又名西黨、晶黨,原植物為素花黨參產地分布在甘肅、陝西、四川西北部。板黨參產地為湖北省板橋鎮。

[Q.02] 蓮子要煮的鬆軟可口。要冷水還熱水煮?

答:水滾了再丟蓮子下去煮。煮之前不要浸泡。
詳細原因如下:
蓮子富含果膠(Pectin),果膠遇到二價金屬離子會形成果酸膠鈣,表面產生硬化。一般家庭用水多少會含鈣離子,如果用室溫水浸泡,會產生前述的反應導致蓮子不易鬆軟。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愛玉製作過程。再製作愛玉時如果使用純水或是二價離子極低的水製作,會導致愛玉無法凝膠結凍,原因也是因為缺乏鈣離子。恰好跟蓮子鬆軟有異曲同工之妙,原理相同,方向相異。

[Q.03] 煎藥器具選擇

砂鍋、玻璃、陶瓷等這類化學性質穩定的器具,為煎藥的最好選擇,因為其材質化性穩定,不易與煎煮藥材發生反應。其次選擇為不鏽鋼鍋。要特別注意的是,煎藥忌用鐵鍋、鋁鍋等,因為這些金屬在煎煮過程中可能會與藥液發生化學反應,輕則降低療效,重則傷身,應該特別注意。

[Q.04] 藥單常見注腳介紹

特殊藥物處理對療效有很大的影響,醫師為了增強藥物的治療效果,在處方中會對某些藥給予特殊的“註腳”處理,如先煎、後下、包煎、另煎、烊化、沖服等,往往與療效關係十分密切。
在煎煮藥材時不可不慎。

[Q.05] 中藥煎煮方法

明代名醫李時珍說過:「凡服湯藥,雖品物專精,修治如法,而煎藥者魯莽造次,水火不良,火候失度,則藥亦無功。」
可見除了精湛的醫術,還要有質量好的藥物,要使質量好的藥物產生最好的藥效,煎煮過程是重要關鍵。
清代名醫徐靈胎也曾提到:「煎藥之法最宜深講,藥之效與不效,全在乎此。」
本文將從器具的選擇、藥材的先煎後下、煎煮過程應注意的事項(水量、火候、煎煮時間與次數)服藥應注意的事項等作基本介紹
 

[Q.06] 黃耆、北耆、紅耆、晉耆等是同一個東西嗎?

台灣藥典記載的為黃耆(Astragalus),為正品。晉耆與紅耆在基原與有效成分上皆不同於黃耆。如要講求效果建議使用黃耆。另外有一個商品名: 北耆,此為黃耆的別稱。總之,黃耆又稱北耆。
logo_s.png
地址:台中市中區建國路203號
電話:04-22202255
Email:fuji.herbmed@gmail.com
LINE ID: MED168 [無通話功能]
TOP